如果把這本書當作是心理輔導的書籍,而不是怪力亂神的子不語,那麼,對於所有看不開的人,確實可以從這本書中找到一些聊以自我安慰,進而改以更積極的態度面對人生的方向。整本書的中心思想不過就是︰『冤冤相報何時了?施恩不求回報。』每個人來到人世,如果不是前世因果造成現今處境,今世必會造成後世因果。然而,如果有心要報仇或是要人回報恩惠,所有的報恩報仇都不見得會是好下場。更甚者,如果是阻礙他人成長,例如溺愛子女或是對誤會不說明清楚者,也是一種惡行,來世會有惡報。

放到現在的處境,跟另一半『溝通』如此不良,是否也有什麼前世因果造成的,那是另一話。單純從今世因果來看,這本書中有這麼一段話︰

『通靈前的我是這樣的--原諒別人,清者自清,濁者自濁,公道自在人心,一切只要問心無愧就好!

通靈後的我是這樣的--把那位認為被我性騷擾的女同事請過來談一談,說個清楚,並誠心的說聲抱歉,因為我的舉止造成了她的傷害,也害她誤解了我。如果已經說明得這麼清楚,她還要誤解我,還要到處說說嚷嚷(造謠生非)的話,那麼她因此而犯下的口業,就不關我的事。

……如果我沒有把這位女同事請來溝通的話,那麼因為我知道我的行為舉止造成她的誤解,又因為她的誤解而到處破壞我的名譽,又因為我知道而沒有制止的話,那麼她所犯下的口業,就要由我自己來承擔了,也就是說我阻礙了她的成長,又害她犯下了口業。』

想想我跟他的處境,好吧,就當今天造口業的是我吧!說來悲哀,兩人相處這麼多年來,第一次有這麼深沉的無力感,覺得我們雙方彼此不了解對方。我自以為我總是將我要的說得很清楚,而沉默寡言的他,總該了解喋喋不休的我想要什麼吧?而他想要什麼,我以為我知道。當我發現我不知道時,也自以為已經明白告知︰「請你清楚地告訴我你要的是什麼,一如我清楚地告訴你。因為我不懂得看人臉色,懶得猜人家在想什麼,所以我也沒要你看我臉色,沒要你猜。」他就應該告訴我他要的是什麼,或者我猜錯與否。然而,卻換來句︰「十多年來,你一點長進也沒有,還是不清楚我要的是什麼。」你沒說,我怎知?最後,悶不住話的我,在家中情緒無法宣洩,只好對外訴說,又引起他更強烈的憤怒與不滿吧?那麼,我所到處嚷嚷的一切,如果算是口業,他也要來分攤囉?說說罷了。

我這堂婚姻課程目前應該算是不及格吧?無法理解這麼愛撒嬌、注重生活情趣的我,怎麼會將自己的愛情經營成這樣?突然想起前陣子有位老公外遇的同事,她在我其他同事要我多打扮自己些,免得被老公嫌棄時,說了句︰「有用嗎?田麗不夠美豔?身材不夠好?不夠注重夫妻生活情趣?老公還不是偷腥還動手?」有很多事情,就只能盡其在我,聽天由人。話又說回來,如果這是前輩子沒修過的功課,這輩子被要求重修,那我該如何在這種『惡性循環』中跳脫出來?文中有一例是位前世離群索居的修行人,今世的遭遇可用台語的『做到汗流、嫌到涎流』來形容。不是他前世修行不夠,而是上天要給他另一次的修行,看是出世修行難還是入世修行難。獨善其身其實是相對容易許多的。正是因為有人與人之間的互動,修行更見其難處。很多時候,不是自己不夠好,而是在於跟人互動的這門功課沒修好。尤其是家庭內的互動,比起朋友同事,難度更高!正如同我之前一直在問我自己的︰「我到底哪裡沒做好、做的不夠好?他要怎樣我都支持、說什麼我都全盤相信,為何還會走到今天這種局面?」Karen一再回答︰「你沒有什麼不對,不對的不是你也不是他,只是感覺不對了。」就用書中那段形容在家修行難的文章來勉勵我自己吧︰

『……不知道入世的在家修行,才是頂尖的修行方式。為什麼呢?單身的時候……自由又自在,帥得很,有稜有角,世界在自己的掌握之中,命運完全操之在我。

等到結婚了,……為了面子,為了維繫婚姻,為了顧全雙方家人,就得犧牲自己一下,多體諒對方一下,多讓對方一點點。

等到有了孩子,有了下一代以後,才知道世界全都變了,變得很離譜,根本就無法事先規劃、無法捉摸,講白一點,像是快要失控了。

……是不是要結了婚之後,才更有機會成長呢?是不是要等到有了小孩之後,才會知道有些事情真的很無奈,不是自己一個人可以做主,不是努力就可以解決的。

……不要擔心「注定的婚姻」品質是好、是壞,我總以為婚姻是經營來的……誰說注定了,就不能改變呢?』

回看自己這半年來的日記,處處可見自己的怨念。也是啦,沒有怨念,我現在要修練什麼呢?

突然想起,對於那位我老公的女弟子,我不告訴她,她的行為失當,是否也算「阻礙他人學習成長」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妖精媽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