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收到一封轉寄來的e-mail,內容如下:

有位朋友在搭國內班機時,碰到了生死存亡的緊急狀況。
快降落時,飛機遇到了亂流,不斷上下震盪,
桌上的刀叉都飛到天花板上,像亂箭一樣的掉下來。

整個飛機上的乘客都尖叫嘶嚷,尖叫了十分鐘後,
飛機的狀況還是很糟,剛剛尖叫 的人,已經叫到聲嘶力竭,
飛機上有個和尚,開始念起經來。

這時,有宗教信仰的人也開始仿效他,
機艙裡充滿各式各樣禱告和念經的聲音,然而,
飛機的震盪幅度卻有增無減。

經念完了,全部的人都陷入沉默的寂靜中,
有位老先生以沉穩的聲音打破寂靜,
說:「現在,還是請大家把身分證放進內衣裡吧!」

全機愕然。

他解釋:
「這樣,萬一發生了什麼事,人家才認得出你是誰,家人才找得到你。」

所有的乘客都默默的照做了。

所幸飛機並沒有失事,在降落前恢復了平穩,呆若木雞的乘客,
在驚嚇中聽到了起落架觸地的聲音。

飛機雖然平安降落,大家還失魂落魄,一直到回到家中,
推門的那一剎那,她才感覺到胸罩裡有個硬硬的東西:身分證!

返家途中,她還在發呆,忘了把身分證拿出來。

不能改變就接受
死裡逃生,使她重新思考人生,也獲得了一種
「就算碰到再大的困難,也能夠鎮定自若的能力」。

她說,每次在遇到難以解決的困難時,她總會想到
「把身分證放在內衣裡」的那一刻──
人生中並沒有任何危機,比生死關頭更難處理,
只要能夠在危急保持冷靜,想到「怎麼樣善後是最好的方式」,
就可以做出最理性的瞬間判斷。

難怪,不管她碰到什麼事情,臉上總能掛著從容的微笑,
不管再怎麼忙,態度與風度依然漂亮。

她的故事也給我相當大的啟示:把身分證放在內衣裡的智慧,
就是認清「什麼是我可以改變的」和「什麼是我不能改變的」的區別。

可以改變時,請盡力改變;不能改變時,請心平氣和接受。我對他這16年來的認識,在這半年來,幾乎全部都被推翻了!除了──他很挑的,他絕不碰他沒興趣的女人!所以,看著他推開我,死也不碰我一下,轉過身去主動抱著IP,那種心痛,無計可施!

昨天,我問他:「我愛了16年的那個好男人去哪了?那個呵護了我14年的男人去哪了?」他給我的答案是:「他死了!請節哀順變!」

對我來說,現在這樣的日子,真的沒什麼好急著離婚的。再糟,也糟不過今年Q1的痛苦。這樣拖著不解決,每天看著他照顧孩子(不管是被迫的還是自願的),看著他在一天當中,非常偶而地做出體貼我的行為──點我喜歡的食物給我吃、將我喜歡的部份留給我──五秒鐘的好,對上14小時的冷淡,加上一兩個小時的殘忍──放錄音筆在床下偷錄我的談話、在他車上發現疑似反針孔的掃描器(他宣稱是遙控器)並任由我沒收(誰可以幫我肯定這是什麼丸意兒??)──比起以往24小時的不明所以的惡狠狠、或是24小時的心痛,真的,這樣真的好多了!

我不知道這算是鴕鳥心態還是什麼,但是,每天這樣子洗著心情三溫暖,不這樣自我安慰,我不知道要怎麼讓自己維持平靜去接受現況,靜靜地等待我們之間有個結果產生。

我問:「我深愛的男人死了,要求活要見人,死要見屍,合理吧?要求知道死因,合理吧?」他回答:「你就當他出車禍發生意外,嚴重內出血。本來當下送醫急救可能還有救,可是警察急著要他到警局作筆錄、吹氣證明沒有酒駕。結果,一吹,就再見了!」~~~有人聽懂他的暗示嬤??

我問:「凡事,有得必有所失。倒過來說,我失去了深愛我的丈夫、孩子失去了慈愛的爸爸,我們的損失,讓你換來了什麼?你總要讓我們平衡一下吧?告訴我,我的傷痛、孩子的傷痛,到底讓你得到了什麼?」......無言

我問:「就算人死了,至少會有個喪禮、會有告別式,我會是個眾人安慰節哀順變的遺孀,要我堅強地將你的孩子扶養長大。而不是像今天一樣,被眾人檢討我的不是,讓你的家人來對我二度、三度、四度傷害,說是我的不對,造成你的外遇!你要殺了我的丈夫,就給我個告別式、讓我活得像是眾人安撫的遺孀。給我遺產,給我撫恤金,讓我活得有保障、有尊嚴。不要活成這樣,跟你家人撕破臉、不敢回我娘家刺激我家人!」......依然無言

我要求:「我不要遺產、我不要撫恤金!把我的丈夫還給我!你見過的,當年,緣分淡到連開始談戀愛都還沒有的盧冠廷走的時候,我是什麼樣子!你還跟大蜥蜴兩人急著從交大打公共電話來安慰我安慰了一整晚。我花了半年以上的時間,才走出他驟逝的傷痛。現在,我愛了16年的丈夫往生,你要我怎麼節哀順變?你要我怎麼面對這個披著他的外貌、擁有他的記憶的你?要宣判我丈夫死刑,請好好安慰我這遺孀,並且幫我辦理繼承遺產以及申請日後撫恤金的手續!我沒辦法面對他這樣不明不白的驟逝!要就把我的丈夫、孩子的爸爸還給我們。不然,請交出他要給我們的遺產以及撫恤金,並且讓我們的身分是個眾人同情的遺族,而不是被眾人檢討的棄婦!」.....仍舊無言,外帶不耐煩的神色。

在這場情變中,什麼是我可以改變的?過去一個月的經驗,證明"急"著離婚,對所有的談判都沒有好處。上千萬的"遺產",我將分不到一半!孩子,還有可能被"分"走!除了心態上調整成對他的殘忍視若無睹外,我還能做什麼?他要打電腦跟誰連絡,連絡什麼,我都再也不聞不問了。所有表象的行為,跟我之前堅決絕不仿效的『浴火重生』如出一輒。然而,卻一再發現他在踐踏著我心目中的"亡夫"形象!放錄音筆、放莫名奇妙的東西。

早上收到那封e-mail,轉給他,並加註:
不能改變,就接受! 
那麼,智慧的你,請如同那位老先生一般, 告訴我,現在該如何節哀順變??該如何面對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妖精媽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