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沒有妹妹語言發育遲緩的問題,我是否可以沒有任何怨恨地放手?還是,那個怨恨其實是深埋在潛意識? 從昨天開始,我試著去找語言發展遲緩成因與相關治療方式的資料,來讓自己先做好心理準備。在看那些成因的時候,對TS與IP的怨恨,越來越強烈!當昨晚我打電話要求他週五提前下班,趕8:15要去另一家復健診所看門診時,他不肯答應提前下班,還頂了我一句:「難道一定要全家到齊,醫生才看診嗎?」這讓我的怨氣炸開了!對他大吼:「你害妹妹害的還不夠嗎?要不是你這兩年忙著跟她偷情,忙著跟她出去過夜,讓妹妹老是睡著了才回到家,使哥哥無法提供妹妹足夠的語言刺激,妹妹今天也不會這樣!你要是還有空在公司東摸西摸的,你就上網查資料,看看語言發展遲緩的成因,你才會知道你有多對不起她!你要是不打算彌補妹妹,請你把離婚協議書印出來,花個4萬塊把基金贖回來,趁早給錢滾蛋,讓我可以拿著你的錢另外找資源幫妹妹!」說完後我就直接掛掉電話,開始將我找到的資料一封封地e-mail給他:

第一封──
造成語言發展遲緩或異常的原因:
(1) 聽障:
學習語言必須具備敏銳的聽覺以聽辨認是語言,如果兒童聽力有障礙,就會被剝奪聽取他人說話的機會與頻率,且無法有效監控自己的語音,對語言發展與溝通能力有嚴重的阻礙。除口語的影響外,書寫以及閱讀的能力也會受到聽障的影響,重度聽障兒童在配帶助聽系統與特殊訓練之前往往完全沒有語言,而之後的發展也會顯著落後。聽障幼兒的語言特徵通常有聲音、構音、音韻以及節律上的異常,使溝通更加的困難。
(2) 智能障礙:
語言發展與認知能力息息相關,如果幼兒在思考注意力記憶以及辨認方面有困難,理解語言以及溝通表達就一定會有障礙。通常智能障礙的語言能力會全面低下,而導致日後學科學習以及人際互動的困難。
(3) 中樞神經系統功能不良:
大腦對於語言發展的關係更是密不可分,大腦功能障礙有先天性以及後天性,先天性像唐氏症或是貧腦症,後天性像腦膜炎、意外腦傷或是退化性腦功能異常等等,這些障礙都會影響大腦的學習。
(4) 情緒障礙:
有情緒困擾的幼兒或是學童,通常會有學習語言的障礙,可能會拒絕或是排斥正確的溝通的方式,例如自閉症或是選擇性緘默症,這些兒童在語言上會有明顯的障礙,例如無法有效率正確的溝通,或是沒有辦法符合情境的對話。
(5) 環境剝奪:
兒童語言發展與環境有相當大的關係,環境的向度包含父母親、主要照顧者、社經地位等等,如果幼兒在發展語言的關鍵階段沒有得到足夠的聲音刺激輸入,他們就沒有足夠的語言訊息資料可以比對、模仿、辨識,就會造成語言發展遲緩的現象,尤其是現在台灣社會進步到一個程度了,很多家庭都是父母親都是上班族,於是小孩託給祖父母帶,託給外籍保母帶,更加剝奪了幼兒學習語言的機會,所以充足的語言刺激環境是很重要的。

語言發展遲緩兒童的常見診斷
(1) 語意異常
a. 概念發展遲緩:概念發展遲緩有兩種情形,一為擁有的概念較同年齡的兒童為差,二為概念間的連結較差。
b. 語彙發展遲緩:與同年齡的兒童相較,所使用的語彙數量以及種類較少,甚至某些特定詞類特別缺乏,如抽象的形容詞。
c. 尋字困難:兒童認識並了解所聽到的辭彙,但自己說話時卻沒有辦法將同樣的詞彙說出。

第二封──
語言異常分成四種類型:
1.無口語:至三歲時仍無法了解並自然使用語言。原因為:先天或早期全聾、嚴重腦傷或重度智能不足,或是兒童精神病。
2.質的差異:與正常兒童的語言發展階段無一相同,語言嚴重缺乏溝通意義。原因為:無法了解聽覺刺激、兒童精神病、學習障礙、智能不足或聽力缺損。
3.語言發展遲緩:發展階段正常,但嚴重落後生理同齡兒童。原因為:智能不足、經驗剝奪、缺少語言刺激或聽力缺損。
4.語言發展中斷:係屬後天語言異常,因疾病、意外或其他創傷而致發展中斷。原因為:後天聽力喪失或缺氧、身體創傷或感染引起的腦傷
我還附加了一句話:
(我不認為她智能不足或是聽力缺損。所以,是你忙著跟別人在外廝混,造成她經驗剝奪、缺少語言刺激的!)

我不知道他是否有看到這些e-mail,但是,當他9點半帶著妹妹回到家中後,他既沒給我們臉色,也沒給我離婚協議書。他只是靜靜地進房來,看著我拿著妹妹最愛的故事書『小雞逛超市』在提供妹妹語言刺激。妹妹翻著她最喜歡的小雞躲起來那頁,指著躲在超市各個角落的小雞們喊著:「這邊!」,還指著其中一隻屁股露出來的小雞喊著:「屁屁、這邊」我就順勢問:「那妹妹的屁屁呢?」妹妹開心地趴在床上指著自己屁股喊:「這邊!」我再問:「那爸爸的屁屁呢?」妹妹更開心了。馬上跳下床,要去指爸爸的屁屁。他沒有笑意,但表情溫和地轉身逗妹妹,讓妹妹繞著他打轉,就是碰不到他的屁股。看著妹妹笑得好開心,他依然沒有笑意。
後來,妹妹跑去拿筆畫畫,哥哥跑來纏著他,要他陪著做運動,他也完全配合。甚至,我跟他說哥哥的手臂明顯力量不足後,他就帶著哥哥作伏地挺身、吊單槓。不管孩子怎麼鬧,他就是沒有笑意表情溫和地配合到孩子們都玩膩為止。

當初,我一直要求自己將我們兩個問題與孩子做切割。我們兩離婚與否,都跟他是否還是孩子們的爸爸無關。即使離婚,也無法免除他對孩子們該負的責任。充其量,只是透過離婚,他用錢來代替他該負擔的責任。

現在,他察覺到他對我們母子三人造成多大的傷害了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妖精媽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