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這段期間,他最近實在來我家來得太頻繁了。而我們之間的互動,也真的看起來好極了。

像是上星期,從1/11晚上跑來過夜,好能夠週末帶我們出去玩兩天一夜,然後1/14早上才帶孩子們出門去保母家跟幼稚園。1/15晚上又跑來,說想跟兒子共進晚餐。1/16晚上七點多,又臨時打電話回來說,因為早上兒子一直哭著要他送幼稚園,所以晚上11點多想過來,好能夠隔天送兒子去幼稚園。即使我回答,兒子沒乖到可以搭爸爸車去學校,還是要坐小瑋阿姨的機車,他依舊跑回來跟兩個孩子過夜。甚至,因為兒子這天,搭摩托車的時候相當不乖,有危險舉動,所以,他竟正經八百地開始板起臉孔教訓兒子。而不是像過去這半年多以來,讓我扮黑臉,等著當白臉!儼然一副認真負責好爸爸的樣子!

1/17晚上,又因為我頭痛,所以他帶晚餐回來過夜幫我顧小孩。這樣一來,兒子開始滿心期待,我們又將是"四家一口"了!我狠下心來,努力要降低兒子的期望。對於他期待每天早上都有爸爸可以送他去幼稚園,所以討厭小瑋的機車,我在1/18晚上帶著他去保母家接妹妹路上,很認真地告訴他:

還記得媽媽跟你說過,爸爸跟我們不是一家人的事吧?你知道什麼叫做一家人嗎?就像媽媽跟你們一樣,如果沒有其他事情,你每天都可以看到媽媽、都會有媽媽在照顧你們。小瑋阿姨跟保母阿姨也是,因為他們是媽媽找來幫忙媽媽照顧你們的。可是,爸爸不是這樣,對嗎?每天,我們都不知道爸爸明天會不會出現。只有在爸爸他自己想過來的時候,願意過來的時候,他才會出現,對吧?沒有要說爸爸怎樣,因為他已經不跟我們當一家人了,所以他這樣做,也不能說什麼。只是,你要學著跟媽媽一樣認清現在的狀況。因為他是跟媽媽一起把你生出來的人,所以你要喊他爸爸。但是,你不能期望他跟你同學的爸爸一樣,每天跟你生活在一起,不管發生什麼事,他都會跟媽媽一樣在你們的身邊。媽媽不管是生病或是怎樣,都不能丟下你們。一定要先確定有人可以幫媽媽照顧你們,媽媽才能去處理自己的事情,甚至是去看病。但是,爸爸不一樣。他處理好自己的事情以後,有空有心情,才會來照顧你們。你們是媽媽一個人的責任,不是爸爸的。
所以,你想想,最近這陣子你有爸爸車可以搭。可是,我們誰都不知道明天還有沒有。但是,小瑋阿姨除非媽媽有叫她別來,她一定都會來載你,對不對!你要是現在為了不知道還能來載你多久的爸爸,推掉小瑋阿姨。哪天爸爸不再來了,你要怎麼辦?自己跑步去學校?媽媽沒辦法又要上班又要接送你喔。媽媽也沒辦法不上班不賺錢,因為爸爸也不負責賺錢養我們了。媽媽要自己努力賺錢給我們三個人生活,懂嗎?

他懂不懂,我不清楚。但是,從那天起,他沒再跟我吵過要搭爸爸車、討厭小瑋阿姨機車。

這幾天,我臉上痘子長到誇張的程度。不碰它,也自己在那裡流膿流不止!自己照鏡子都覺得難過。1/18當天,他完全沒有半點聯絡,我也不call他。1/19早上,正忙著整理家裏,兒子自己拿電話打給他,吵著說天氣好好,好想爸爸。他跟孩子要求要跟我說話,才告訴我,他公司尾牙,所以不過來了。稍晚,又自己打來,說想帶大家去宜蘭玩,希望我同意。同意的話,就幫忙在下午五點前收拾好過夜行李以及泡溫泉的泳衣,他會過來載我們出去。

週末兩天玩得相當累,回到家中已經過晚上11點了。回家前,本來講好隔天早上他要送孩子們出門,所以早就通知小瑋1/21早上不用過來接兒子。回家的路上,兒子已經開始發燒頭暈、他的感冒也變得更嚴重、我右臉頰的爛痘子也更加惡化了!到家一陣子後,才要求我緊急通知小瑋1/21早上過來接兒子。等兩個孩子跟我都躺平在床上時,又"突然"對我說:「明天,你可以自己搞定兩個孩子嗎?」
有什麼不可以的?本來就當你出現是多的!心中如此OS著,口頭上還是平靜地回答他:「可以!」他訕訕地說:「那我就先走了!」我更快地回他:「再見!」就不再吭聲了。可是,不知道是臉上傷口持續流膿加隱隱作痛導致無法側身睡覺的緣故,還是他這樣「落荒而逃」的行為讓我有心寒的感覺,對自己臉上的傷更加自卑,整晚不成眠!

他這樣一放我們鴿子,只讓我更加確定不能對他有期望。想著早上起來後要怎麼回答兒子,為何起床後爸爸不見了。幸好,兒子起床沒見到爸爸,並沒問什麼,只是乖乖地起床跟著我出門。當天,沒聯絡。晚上妹妹有唸著要找爸爸,兒子跟我都不搭理她,也就沒再唸過。心中邊納悶著,怎麼兒子沒跟著起鬨,也同時有些欣慰,兒子應該是更接受他有個"特殊"爸爸的事實了吧。這天下午,我在我另一個寫著家庭生活的BLOG寫我傷口去看醫生拿消炎藥+抗生素以後,被同事們調侃的當天狀況。

1/22一大早就接到他的mail,問我吃了消炎藥以後是否有好些、想來接孩子們回家。可見,他前一天晚上一定有上網,有看我那另一個Blog。整晚,我都拒絕他電話中陸續提到的想幫的忙,全部自己搞定。不管是去接孩子們回家,或是去藥房買人工皮貼傷口,甚至是想要隔天送兒子去幼稚園。我想,這樣,他沒有"藉口"可以過來了吧。哪知,當我帶著孩子們回到家中,自己先進浴室洗澡時,他按門鈴過來了。孩子們,當然開門歡迎他進來。當我洗好澡出來,準備要把洗衣機裡洗好的衣服放進烘衣機裡烘乾時,他卻頻頻過來要晾衣服。我神色不豫地"告知":「衣服我自己會處理,你要洗澡就先去!」他依舊頻頻過來要"幫忙"。我很衝地問他:「你要是有空,還不想洗澡,你就去哄兩個孩子睡覺!我只想趕緊弄好這一切以後,倒頭大睡!」他才訕訕地開口說:「我有衣服急著要洗,所以...」我更衝地問:「你至少有兩件襯衫、一條長褲、三套內衣褲跟一堆襪子,我都已經在這兩天內清洗處理完畢,你還有什麼衣服急著洗的?」他才縮回去照顧孩子,哄孩子睡覺。當晚,我真的很氣,生了一晚的悶氣。

Karen一直要我以"前夫"的標準看他的行為,才不會對他有期望,才不會對他有失望或是心寒等感覺。跟Karen說,是啦,以前夫標準,他很棒了!但是,身為前妻,再怎麼對他沒有期待,至少也會期望他像個正常人,有著對我的基本尊重吧?哪個在外地租屋的"朋友"會到我家來,這樣免費用我的洗衣機,當我家是免費自助洗衣店?想用洗衣機,幹麻拿"接小孩"當幌子?就像他有了外遇,明白告訴我,我還比較尊敬他。擺明了說他乾淨衣服都沒了,想使用我的洗衣機跟烘衣機,順便看看孩子,我也不會Say No!更不會對他有心寒與厭惡這些情緒。即便他當晚確實"幫"我將兩個孩子哄睡,我依然無法對他有什麼好心情!

於是,我跟Karen討論了一個多星期的「結婚的好處」,似乎找出些答案出來了。之前的文章,自己怎麼看,都有著「反婚姻」的感覺。可是,我其實並不「反婚姻」。只是,在聽多了那些比我還慘的怪案例的過程中,很難不去懷疑華人社會下,婚姻到底對女性有什麼好處?當我之前跟他互動如此"良好",幾乎每個星期他都跑回來至少三夜、幾乎每個周末都帶我們出遊並完全由他買單、只要他有過來過夜的晚上,當他在場時,所有的家事,包含哄小孩睡覺、洗兒子餐具、晾衣服、收衣服、吸地板、洗水果、榨果汁、接送小孩、幫孩子們洗澡....,甚至幫我推拿腰酸背痛,全部都由他一手包辦。搞得所有知情的朋友同事,都忍不住說聲:「離婚真好!」然而,真的嗎?

我心目中的家人,就像上面跟兒子說的,知道彼此是一家人,我不用刻意去約,我就知道你會在!因為有婚姻在,我有著光明正大的身分,去要求你的存在!如果有婚姻在,是一家人,在大家都生病的時候,不會發生有人「落荒而逃」的現象!充其量,不過就是關在這個屋子裏,為著誰病得比較重,所以可以少做些而吵架。但是,還是會協調出分工合作的方法。如果有婚姻在,也不會有人當這裡是免費的隨時有空房的旅館、當這裡是間免費的自助洗衣店,讓我可以用他乾淨衣服存貨量,推算出他哪時又想回家看小孩了!還在他一副「鳩佔鵲巢」的姿態,催我快點將洗衣機讓出來給他用的時候,不能卯起來開罵,只能自己生悶氣。可以開口要求他「情義相挺」、「不離不棄」。做不到,就離婚吧!那已經離了婚,就更沒什麼可以要求的了。

然而,當我對Karen談起努力"擠"出來的「結婚的好處」,卻忍不住越講越心虛!想著那些我週遭聽過的光怪陸離,到最後,也只能用一句「唉!」帶過。我一直認為,我是對的人,遇到他是對的人,我們會攜手共同為將來打拼。然而,想起當年跟他相知相交時,我媽媽主動對我提:「你最好別嫁給他。除非你有要生小孩,否則,你就跟他同居就好,千萬別跟他結婚,跟他那一家子扯上關係!」;我週遭所有同事都對於我不打算生小孩,還想嫁到那個有著令人望之生畏的婆婆的家中感到好奇;Karen認識的那個爛牡羊男──
結了婚還跟已嫁作人婦的初戀情人有曖昧,明明就只想跟對方上床不想跟對方有其他關係,還可以在初戀情人又有了其他外遇對象時,找兄弟去嚇「第三者」!等自己老婆肚子大了,生了個可愛女兒,初戀情人的劈腿對象也被他嚇跑了,回頭去"纏"他要他"負責"時,跑來找Karen商量該怎麼辦?又捨不得此後不跟初戀情人上床,又不肯跟初戀情人有什麼其他更進一步的負責行為!
加上這陣子看過的那堆奇奇怪怪新聞,像是女兒被媽媽同居人性侵,媽媽竟然罵女兒亂說話;兩歲女兒被老鼠咬傷十隻手指,媽媽卻看著新聞報導在笑;媽媽的同居人將女兒帶到Motel說是要教她經期常識,因為媽媽不肯教!天啊!這到底什麼世界?到底我們受了這麼多年的教育,都教到哪去了?講忠孝節義太沉重了,但是基本的負責、尊重、四維八德,甚至是公德心,通通都到哪去了?想起這些不懂什麼叫做對自己負責任的人,別說是談論婚姻的本質,就連相處,我都覺得頭痛!

真的,想建議一下,這些不負責任,不懂得為自己行為負責任的人,全都閹掉算了!就像我跟Karen吼的:
你叫你那個朋友去死好了!反正有他這種爛人當爸爸,還不如在孤兒院還比較幸福!
他這樣根本無法給他女兒任何正確的價值觀!

讓這種人孕育下一代,只是製造更多社會問題吧?
算了,管好我自己,教好我兩個孩子,別讓他們的爸爸再度對他們示範糟糕的身教,就該夠我忙的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妖精媽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