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收到一封e-mail,是在談著百年思索──馬英九和龍應台的相逢過程。
龍應台,野火集讓我迷上她。
試著google一下百年思索這個key word,剛好點進這篇一九九九年五月十五日她在台大法學院作的演講:
龍應台的演講---百年思索

裏面剛好提起蘇東坡的一闕詞,《江城子》:

十年生死兩茫茫,不思量,自難忘。
千里孤墳,無處話淒涼。
縱使相逢應不識,塵滿面,鬢如霜。
夜來幽夢忽還鄉,小軒窗,正梳妝。
相顧無言,惟有淚千行。
料得年年斷腸處。
明月夜,短松崗。

還提到魯迅的短篇《藥》、韓非子的《五蠹篇》。
心中忽然想起,我年少時所愛看的Golden Girls影集、迷著要去看也看成了的米勒、以及那些雋永的英文歌曲,包含我所愛聽的Abba、Air supply、Nat King Cole的When I fall in love(http://tw.youtube.com/watch?v=0-b7dLq11jI),甚至是前陣子迷上的痞子蔡、猛聽不止的周杰倫與星光幫。
霎那間,有種鬱悶積在心中!
年齡,果然是距離!

我加入了一個交友網站。在那個交友網站裏,有多少小孩聽過或看過,甚至知道痞子蔡前面的那一大段?
逛著這個交友網站,總會看到有人說著年齡不是問題之類的話。
可是
就是因為年齡
所以曾經迷戀過的、經歷過的,通通不同。

當我在哼著
I love you baby
And if it s quite all right
I need you baby to warm the lonely night
I love you baby
Trust in me when I say:
Oh pretty baby, don t bring me down, I pray
Oh pretty baby, now that I found you
Stay and let me love you, baby
Let me love you
(Can’t Take My Eyes Off You by Frankie Valli)
或是
Unforgettable that s what you are
Unforgettable though near or far
Like a song of love that clings to me
(Unforgettable by Net King Cole)
恐怕很難引起什麼共鳴吧?

當我"含蓄"地以情歌表心意、用席慕容、李清照傳情意時,大概,對方也不會懂我在幹麻吧?

就像前陣子Irene說公司同事聽見她想跟我去看米勒,她同事竟反問:「米勒是什麼?」
她老公猛把米勒當梵谷,
還有Kathy完全沒聽過Abba,更逢提現在我超想去看的Mammamia到底有啥了不起的?
隨口問問,週遭那些小我超過五歲以上的人,對Mammamia歌舞劇完全沒興趣!

當兩人相處時,沒有共通的成長背景、沒有相近的興趣,之間,沒有共鳴。
沒有可以相談甚歡的話題、沒有會心一笑的默契、更沒有相近的生活習慣。
告訴我,愛情如何天長地久?

年齡,真的是問題!
就連最基本的,當我聊著小甜甜的男朋友、一號是鐵雄、半夜啃蝦味先看職籃,
面對到一臉茫然的另一半。
或是他興致勃勃地唱著更遠古的民謠與貓王,我只能用力睜大無邪的小眼睛時,
我真的很懷疑,狗狗跟她"爸爸"之間,真的有愛情的存在!

只是,可以跟我起共鳴的,難道就只有Irene或是Kelly這些同年齡的女人嗎?
有文學藝術素養,可以共賞析文史哲音樂藝術的男人,到底全死去哪了?

~~~~~ㄚ?怎麼會從百年思索導出這樣的結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妖精媽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