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白天,跟一位老公是個得飛來飛去出差的朋友"楚囚對泣"。
相對於這個星期過著跟寡婦快沒兩樣的朋友,她是羨慕我的。因為,前夫從上週六晚上起,天天跑來照顧孩子、送孩子出門上學、幫忙整理書包處理聯絡簿相關事項!而她,一樣是兩個孩子的媽,全部自己一手包辦,沒人幫忙!

這幾天以來,我每天趕去托兒所安親班接孩子們放學的路上,都會在孩子們詢問:「爸比今天要不要來?」時機會教育,提醒孩子們別把爸爸過來過夜的事情當成常態。今天白天才剛被"羨慕",今天晚上,他就沒過來幫忙了!

還好,我本來就做好心理準備。因此,當他沒有任何聯絡時,我一個人將所有瑣事處理完畢,並且在十點前就關燈讓孩子們躺平。在哄他們睡覺時,又跟孩子們談了一堆道理。

今天晚上爸爸沒過來,是正常的。因為他跟我們,不是一家人。打個比方來說吧,以前阿嬤、爺爺奶奶、小姑姑是不是都有來我們家睡過覺?所以,一家人,不是說一起睡在這個房子裏,就是一家人。一家人,指的是只要沒有特別講,我們就會認為他會過來一起睡覺的人。像是那種要特別講,才會過來一起睡覺的人,就不算一家人了。

以前,爸爸跟我們是一家人。所以,除非他有事先說,他要出差,或者是要去哪裡潛水,沒辦法回家睡覺,我們才知道他不過來。要不然,他是不是一定每天都跟我們睡覺?就像現在,除非媽媽有先告訴你們,要不然你們會不會問媽媽要不要回這個房子?但是,爸爸媽媽離婚了。爸爸不跟媽媽當一家人了,所以現在變成:除非爸爸有事先提,要不然我們就會認為他不會出現,就像今天晚上。因此,我們三個人才是一家人,爸爸不是我們的一家人。

還有,就像之前跟你們說的,別人殺人放火沒被處罰,我們要不要也跟著殺人放火?爸爸跟高雄的人們,做了一些事情,讓媽媽傷心。可是,雖然那些對媽媽做了壞事的爸爸跟爺爺奶奶、大姑姑小姑姑,看起來都很輕鬆的樣子。因為他們只需要在他們心情好、想看到你們的時候,出現在你們面前。不想看到小孩很麻煩的時候,就算是你們生病要看醫生,反正媽媽都會處理好,爸爸不想管,通通都可以不用管這些事。而媽媽,就算是自己也生病了需要休息,是不是也要先處理你們兩個人的事情?看起來好像嘴巴講講不負責任的爸爸他們比較好過,媽媽好辛苦。可是,要不要學爸爸他們那樣,出一張嘴不負責任?很多事情,你們不能只看一面。媽媽雖然會讓你覺得好辛苦,可是像哥哥今天在安親班被獎勵了、妹妹今天又學了首新歌,唱歌跳舞的可愛樣子,是不是只有媽媽看得到?只有媽媽每天都可以跟這麼可愛的小孩子抱抱親親說說話?這些,都是爸爸享受不到的。

哥哥應該是完全了解,三歲的妹妹也似懂非懂地跟著哥哥答腔。現在,兩個孩子睡得正熟,我在這裡寫著這篇網誌。

老實說,朋友那種假性單親~~~~每天都很篤定地知道今天是否又該過單親媽媽的生活
與我這假性雙親~~~每天都假設今天該過單親生活、卻三不五時會有人突然冒出來試探看看我的心情是否同意讓他臨時過來幫我做家事的雙親生活
到底誰比較羨慕誰?實在很難取捨。

但是,可以肯定的是,反正她的假性單親與我的假性雙親,都是無法改變的事實。那就接受它,並且欣賞它吧!

日子,總是要過下去的。笑也是一天、沮喪也是一天。在能夠控制的範圍內,去欣賞好的部份並且努力做那些可以努力的事情。我努力地讓我的日子,有前夫的免費協助也很輕鬆愜意、沒有前夫的出現吹皺一池春水也很平靜溫馨!

勇敢媽媽,這是因你而起的"有感而發"的日記,也是寫給你看的日記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妖精媽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