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早上開車上班的途中,廣播放著張信哲2006年9月發行的專輯【弦歌有你】裏的『說謊』 

其實,對於好友,對於情人,我最基本的要求就是:不說謊。

奈奈昨天發表的新文──為什麼不肯說實話,將說謊分成三種:只說選擇性的實話、善意或是掩飾性的說謊,以及什麼都不說。這三種不同層次的說謊裏,讓人最生氣、傷人最深的,奈奈說,是那個說謊的人!

結婚之初,我對他說,我可以接受人會喜新厭舊,早已做好婚姻感情並非長久的心理準備。因此,如果你在婚後發現你的真命天女出現了,甚至只是你對這場婚姻厭煩了,想流連花叢,請告訴我!我唯一不能接受的,就是說謊。婚姻、愛情、甚至友情,對我來說,存在的基礎來自於信任。不管是什麼形式的謊言,說謊就是說謊!

因此,看著奈奈這段文字

感情裏,喜新厭舊不是令人最討厭的。
最討厭的是不敢承認自己喜新厭舊,不肯直接說明自己已經厭倦了,勇敢離開,再去尋找一段感情。
人人喊打的情況是,這人不知怎麼離開原本的關係,又想發展另一段感情,很孬的躲在謊言背後,狼狽的求生存。
如果你可以選擇,不是選擇要講或不要講,而是選擇不要跟另一個人獨處。可以避嫌就避嫌,不能避嫌就只好完整交代。
信任就是從這些細微的交代開始。

心中那些被謊話傷害的痛楚,又開始隱隱抽緒了!

Kathy老是嫌我過於老實,不懂得選擇性說實話。打個比方來說吧,如果你有棟會漏水的房子要賣,當來看房子的房客問,你這房子有沒有漏水的問題時,你要怎麼回答?我會支支吾吾,甚至老實回答:「有,所以剛處理過。」Kathy就會回答:「我的客廳完全沒問題!」或者是「上次下雨,確定沒有漏水的現象。」(因為下的是小雨~~~~)

多年來的感情,秉持著「疑人不嫁、嫁人不疑」的原則,對他所說的話,全部照單全收。而在他遇上她之前,他也對我完整交代去向。就從那些細微的交代,我的幸福就這麼滿溢了出來。而當他開始交代不清、開始選擇性說實話、甚至開始閉嘴什麼都不說,信任就從這裡開始瓦解!等到確定他開始"善意性",進而"掩飾性的說謊"後,這場婚姻,這份感情,已無值得經營、甚是花心力之處了。

可笑的是,從離了婚,趕他離開這個"家",限縮他可以過來的自由度,他反而越來越想往這裡鑽。公司的活動,也都"希望"我可以陪同他跟兩個孩子一同參加。甚至,即使是他可以過來的時段,他有事無法過來時,竟然開始交代理由與去處了!

想起之前談離婚時的心境,聽著歌詞:

如果我不是你可以停靠的地方
我們就到此為止 不必再勉強
現在開始不一樣 像路人經過身旁
你也不必裝模作樣
我會遺忘 別再說謊

是啊!當我已經勉強自己遺忘過去的傷痛,以中止再度聽見任何謊言,我們之間已經不一樣了。我已不再是你可以停靠的地方了,你又何必這麼認真地裝模作樣呢?

==========================================================
延伸閱讀:
看到某個女孩的日記有著這麼段話,
http://www.i-part.com.tw/diary/diary_viewpage.php?o=1574079&d=45

倆個人要交往,很容易
在這種資訊發達的社會,少了人介紹
也有網路交友、或部落格

或許一開始,會因對對方的好感而願意約會吃頓飯、看場電影。
也或許這份不錯的第一眼印象,最後有機會日久生情昇華成愛情。

但維繫男人和女人,並不能單只有愛情,因為愛情會隨著時間而漸漸沖淡,在這世上有多少段愛情禁得起時間的磨練?若屬多數,那書局又何必賣讚頌愛情的書籍。

我在戀愛時的死角,是缺乏安全感。

或許我會忙到沒辦法常打給對方聊天,但若在某個有空閒的時段,撥過去,卻發現對方在一個聚會場合、或深夜未歸,心裡的不信任種子便開始悄悄發芽。

我會覺得,如果偶爾打就碰到這種狀況,那這種抽樣的巧合,會不會也未免太巧。

一個心的空間就這麼大,不信任的種子發芽茁壯,將原本塞著好感與信任的空間擠了出去,不能諒解與日具增,感情也會日亦趨淡。

男人發給簡訊給女人讓女人心安
是很困難的事嗎?
而女人希望男人能隨時讓自己知道他的行蹤,是一種過份的奢求嗎?

不過分!更不是奢求!
我的前夫,在他變心前,他就是隨時讓我知道他的行蹤。從二十年前沒有手機,他就掛上call機讓我找他。

也或許是因為這樣吧?當他開始對他的行蹤支吾其詞,總是加班、在水底、社長不同意家眷同行,我就知道他變心了。

================================================================
本文引用來源:
貴婦奈奈的為什麼不肯說實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妖精媽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