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過年前最後一堂瑜珈課時,瑜珈老師說,因為她的爸媽在她很小的時候就離婚了,所以,每當逢年過節之際,就是她最頭痛的時節。像是年夜飯,她就得吃四攤:爸爸的、媽媽的、爺爺奶奶的,以及外公外婆的!由於每個人都疼她,都會特別準備她愛吃的東西,所以她一天之內得開心地吃下四份年夜飯。也因此,她練就了一身可以吃晚這攤轉身出門趕下一攤的空檔裡,馬上將剛剛吃下的東西全部挖出來將胃淨空的好功夫!

前年,那時鬧得正兇。只知他有問題,還沒抓到啥證據,就已經兩人鬧得不可開交。自然,那個年,我帶兩個孩子回娘家,他一個人回他家去,騙他家人說我們出國過年;去年,離婚了。因為娘家爸媽剛好決定要跟我妹出國過年,我決定除夕當晚1+2+1在新竹吃火鍋當年夜飯,沒有紅包、沒有守歲。初一那天下午讓他帶兩個孩子回他家過年,我一個人留在新竹當宅女。

今年,有九天的長假。早早就說了,從初三起讓他帶兩個孩子回高雄過年,必須在初六那天北上,將孩子送還給我,讓我可以在週日那天,將孩子們跟我的作息調回去。因此,早早就打算好,小年夜那天要帶兩個孩子開車回娘家拿我娘煮好的料理回新竹,除夕要跟孩子們在新竹吃團圓飯。初一再帶兩個孩子回娘家拜年拿紅包後回新竹過夜,初二在新竹跟兩個孩子玩Wii看電視。初三至初六這四天,將是我恢復單身自由的日子。

兩週前,當我詢問前夫,有關於他初三哪時要來帶孩子走,他回答:「晚上六點多過來帶孩子搭高鐵下高雄,因為計畫趁這難得的假期出國玩,預計小年夜前就出國,初三下午才回國。」,我竟一時心痛到落淚。老實說,雖然我的計劃裡,他存在與否都沒有任何影響。但是乍聞這樣的大日子,他還真的沒把孩子放在第一順位,沒像我一樣為了避免將來沒錢養孩子而放棄過年出國當潘仔,還是很難接受。

過年前三天,他才臨時通知,他取消出國計畫,希望可以在我們在新竹的時候,過來陪孩子。也因此,帶孩子回高雄的時間,也提前到初三的一大早;孩子們回新竹的時間,也延後到初六的半夜過後。四整天的自由,想當無所事事瞎忙的宅女也成、想找朋友去逛街血拼看電影也成!

像我們這樣,算是和平共處的前夫與前妻,過個節,都是我說了算數,都還偶而會覺得頭疼難過,會在孩子們離開後的深夜,興起一份『為賦新辭強說愁』的孤寂感。那麼,像王靜瑩那樣撕破臉似的離婚、無法和平共處的前夫與前妻間,在闔家團圓的日子裏,又該怎麼安排孩子們的去向、怎麼打理自己觸景傷情的情緒?

偶而,我也會突然喪失自信一般地折麼著自己:「我就這麼遜,無法跟孩子的爺爺奶奶姑姑們好好相處?」、「為什麼我在那個家裡頭這麼地不得人疼?」。只是,很幸運地,我爸媽的教育方式養成了我ㄚQ的樂觀個性。總是會想出很多方式,讓我自己無法沉溺在負面情緒太久。

至此,我不禁好奇起來,各位離婚的單親前輩晚輩們,逢年過節,是怎麼安排的?說來聽聽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妖精媽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