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ynn家住鹿港中山路,走路不到10分鐘的路程裡,至少四個全省聞名的廟宇!從小年夜到初五這幾天,這幾個廟宇,可說是人滿為患,擠到水洩不通。無須自己走路,自然浮在半空中,就會有人潮推著往前飄!本來就說好年假期間要去鹿港找她,趁著年假自由日的最後一天,也是整個農曆年期間第一個出太陽的好天氣──大年初六,從新竹火車站搭上至少已經有十年沒搭過的台鐵西部幹線,南下彰化火車站。

這是這輩子第一次從彰化火車站出站,也是這輩子第一次上網訂火車票。整個過程,就是一整個的笨!摸索了老半天,才確定查詢空位跟訂票是不同連結。定好位子後,還要link到另一個website去付款!也不知怎麼看的,付款期限竟然會看成出發前一日的23:59!所以,好整以暇地在初五那晚摸到晚上11:40才開機上網準備付款,就硬生生地被系統reject!只好關機準備初六早上早點出發去火車站買票碰運氣囉。結果,竟然晚上冷到開了暖氣蓋了兩件被子後,我還在被子裡發抖,冷到失眠到清晨五點多才睡著!

早上七點半就起床,梳洗完畢帶著預防睡著坐過站的小說,九點不到就抵達車站。很幸運地,來回自強號都還有空位。舒舒服服地坐著邊吃早餐邊看小說,到達彰化時,小說還看不到半本。衝著前面幾天我都沒啥食慾,整個農曆年就是沒吃到多少東西,Lynn早就決定這一天的行程,就是要帶我吃遍彰化鹿港的小吃。

出了彰化車站,Lynn就先帶著我直奔車站前的大元餅行買麻糬。這家麻糬的鹹麻糬,是被嘴刁的Kathy與Trista評定為全省最好吃的。到大元直接買現做的,還可以客製化喔!因為我不吃椰子粉,所以大元直接幫我現包不灑椰子粉的鹹麻糬。一盒20個,可以混搭口味,才收NT$150。而且,還可以零買!

因為是現包的,所以大元叫我盒蓋得先開著20分鐘後才可以蓋上。坐在Lynn的車上,麻糬開開地放在大腿上,那香氣真讓人無法抗拒。拎起一顆放進嘴巴裡~~~~歐!這真是太令人銷魂了!上回人家宅配來送我的,跟這現作好不到五分鐘的麻糬,皮的Q度跟口感,完全就是天壤之別!什麼花蓮曾家曾記、宜蘭聯全,完全沒得比!可惜這麻糬只能保鮮兩天,只適合跑去當地買來直接現吃,不適合宅配,更不適合買回來送人。有機會去彰化走走的人,記得一定要繞過來大元買兩個麻糬來嗑嗑這人間美味!

從大元直接殺到Lynn她家,在她家客廳茶几放下麻糬,看到茶几上已經擺著一大盒Lynn一早就去買好放著要塞進我肚子裡的彰化老龍師肉包!這肉包也是嘴刁的Kathy極力推薦的極品,皮軟肉餡香而不油膩。背上小背包後,兩手空空地出門逛廟宇囉!

帶著吃過早餐與一顆麻糬的肚子,先從中山路轉民族路,走過古蹟林立的瑤林、埔頭二街紅磚道,往鹿港開台天后宮方向前進。瞧這滿滿的人潮,竟然還被Lynn說是初五那天的一半而已!能夠依照自主意識前進,就該覺得慶幸!鹿港開台天后宮 

特別送上這幅照片,恭祝大家(跟我自己)在牛年裡『闔家平安』!闔家平安

從開台天后宮往前直走不到五分鐘路程,是全台十大靈驗財陳爺廟,鹿港財神廟──北頭福德祠。這裡可以隨緣求取發財金元寶,只要誠心問個問題,連續丟出兩個聖筊,就可以帶回一疊紙錢跟一個金元寶。將紙錢在客廳或是神明廳燒掉、金元寶放在家裡的財位或是神明廳,就可以"安"正財,也不用還願。自然,問的問題最好也別是樂透股要這類偏財。我很認真地將生辰八字根柱所報給財神爺,祈求今年全年的薪資所得可以比去年多、今年內少意外破財,結果還真的給了我兩個聖筊,領回紙錢與金元寶了。今年二月起,公司強制無薪休假每月四天,還不得真的休假自行賺外快貼補收入!才被減薪近兩成,來看看財神爺怎麼讓我補回來?

旁邊不遠處就是敕建天后宮──新祖宮,全台唯一由乾隆皇敕建之媽祖廟!天后宮是民眾拜的,新祖宮是官老爺拜媽祖的地方。

鹿港鎮上的傳統工藝真的是超多的,竟然還有手作彩繪燈籠!
這照片裡的老先生,可係正港國寶──國家薪傳獎得主高齡89的吳敦厚先生!哇係國寶

走回Lynn她家的路上,Lynn一口氣買了彰化肉圓一顆、肉羹麵線一碗、蚵仔煎一份、大腸豬血麵線一碗、傳統芋圓豆花一碗,準備直接肥死我!這全是鹿港在地的口味,新竹台北都看不到的。鹿港麵線跟我們一般吃的蚵仔麵線相比要細得多,吃起來的口感不同之外,他們不放蚵仔跟大腸,而是放沒加魚漿的純豬肉粳。那個肉粳顏色是暗紅色的,對於吃慣肉粳應該是近白色有加魚漿的我來說,相當新奇。至於那碗沒芶芡的大腸豬血麵線,更是只有這一攤,別無分店。攤位不大,卻是在下午快兩點這種時刻都還座無虛席。好不容易走了兩間廟,消化的差不多的肚子,又被塞得滿滿的!茶几上那盒老龍師肉包,看來今天內排不到空檔吃,只能帶回家吃了。

吃飽喝足後,出門繼續逛古蹟。先穿越附近的「三坎三進二院」丁進士第,工作人員就跟在我們身後跟著關門!看過已經關上大門的民俗文物館,由和興派出所旁巷內抬頭仰望過謝家甕牆與隱身在綠意後的意樓圓形花窗,拐進三民路,我們走到我拍了最多照片的鹿港龍山寺了。

一進此山門,七情六慾皆空!
鹿港龍山寺山門

屋樑上有個小人,根據當地人所說,這典故是來自於民族情結!因為蓋這座廟宇的時候,正值荷蘭人占台時期,所以工匠偷偷將荷蘭人放在屋樑下,準備讓荷蘭人扛給他死!
DSC00752.JPG

看過龍山寺後,也快到我該打到回府的時間了。走回Lynn她家的路上,特別經過老龍師肉包,拍下這排隊的人龍,證明這家肉包真的是很有名~~~~
DSC00757.JPG 

再到Lynn強力推薦的鹹酥雞,買份鹹酥雞回她家跟她家人閑嗑牙,趕在最後兩分鐘,挺著撐到不行的肚子,拎著一盒肉包、一盒大元麻糬,以及好幾件Lynn嫌太大件的外套,衝上火車打道回新竹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妖精媽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