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剛好連著聽到了四首江美琪的歌:你不公平、我又想起你、我多麼羨慕你以及你會不會變
除了『我多麼羨慕你』之外,都似乎正是這段日子以來的心情寫照!

那首哀怨的『我多麼羨慕你』,卻又讓我想起和他一樣,也在結婚後才遇上『心靈伴侶』的徐志摩。
愛寫東寫西的我,徐志摩的文采,一直是我的眾多偶像之一。當初,公視播映描寫徐志摩一生的『人間四月天』時,就連重播,都每集收看。即使重播,都能讓我對著螢幕,無聲地落淚無法自已!

四位主角──張幼儀、徐志摩、林徽音以及陸小曼,你最喜歡誰?你又以為誰最快樂?

每每見到張幼儀的鏡頭,我就忍不住落淚!雖然最喜歡的是張幼儀,卻怎麼也無法認同她的一生。人在異鄉又懷有身孕的幼儀面臨丈夫離婚的要求,最後是怎樣的心情,讓她堅強地活下來並同意離婚?當初,我怎麼也無法理解。

離婚後的張幼儀,留在德國求學。回國後接辦上海女子商業銀行,並跟徐家維持著奇異的關係:成了乾女兒,和徐志摩保持友誼及更深切的關係、共同經營事業,還替他奉養雙親、連喪事都由她承辦主持。而她自己的兄長,更是未曾因心愛小妹被迫離婚而與徐志摩交惡!

當初發現他外遇事證時,曾經想過之後我們兩家人的關係,是否會因此交惡?後來,真要走上離婚這條路,起因竟是因為他凶我父母、他家人指摘我不容忍他的行為,兩個家庭間已無法和平相處。不是因為兩人離婚而兩家人交惡,而是兩家人交惡,所以要離婚!

徐志摩與林徽音並未因徐志摩的離婚而得以結合。林徽音選擇嫁給徐志摩恩師的兒子,卻又無法忘懷與徐志摩的感情。而她丈夫,對這段感情諒解與沉默支持。俟後,徐志摩遇上已婚的陸小曼,兩人努力衝破了家庭的反對和社會輿論的壓力,終於爭取到了一場不被柷福的婚禮。他們相愛、可是當時大多數的人卻說他們互相毀了對方。
陸小曼在徐志摩死後竟變成另一人似的;她費了幾年的力氣幫他收集出了遺作;終身不穿華服、不打扮、不出門應酬,讓自己華麗的生命從此消跡匿影在這世上。

徐志摩在當初與張幼儀離婚時,發表了一篇離婚通告:『我將在茫茫人海中尋訪我唯一之靈魂伴侶。得之,我幸;不得,我命。』

我該去祝福他吧?!就算真如DT所說,他就是無可避免地會被我與IP共通的特質所吸引,而不是真的變心愛上別人。但是,至少,這輩子,他從未用心靈相通來形容過我們之間曾有的所有心領神會;他從未用心靈伴侶來形容我這個他所細心呵護的妻子。

徐志摩得到了他的靈魂伴侶嬤?似乎沒有!讓張幼儀的同意離婚,似乎沒有意義。
希望我的同意離婚,能讓他得到他的靈魂伴侶吧!

我有像張幼儀那麼「寬宏大量」?
我只知,張幼儀,不是我的典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妖精媽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