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跟三個大男生聊天,聊著男人認為的結婚的原因。
Reggie~~已婚育有一剛滿月的小子、Kimmy~~已婚多年未生育,以及Sean~~終於開始徵婚了!

說大男生,是因為三個人年紀都比我小。尤其是Sean,小了我快十歲!說了各種亂七八糟的原因,一一被我駁斥後,最後,Reggie說了跟劉嘉玲與偉仔一樣的答案:

給親朋好友一個交代!

前幾天,同時看到這兩則新聞與兩篇文章。

華視新聞:
夾心生活 三明治世代難為~~~說的是已婚有子的男人的痛苦
『全台灣目前有五百七十九萬三十到五十歲的青壯年族群,像是夾心餅干,家庭工作兩頭燒,其中七成六的三明治男性認為壓力很大,尤其還要夾在太太和媽媽中間,讓很多三明治先生有說不出口的辛酸。......家裡每個月永遠付不完的帳單,還有太太怎麼聽都聽不完的抱怨,加上個正處於青春期的叛逆兒子,就不難理解,為什麼三溫暖裡,總有著不想回家的三明治先生。......』

家庭事業兩頭燒 三明治太太難為~~~說的是已婚有子的女人的痛苦
『以前的家庭是男主外,女主內,但現在很多女性走出家庭投入職場。不過家庭事業兩頭燒,只有五成的三明治女性對現狀感到滿意,甚至有超過七成曾有過離婚的念頭。......統計數字告訴我們,有四成的三明治太太有婆媳問題。面對太太的抱怨,大多數的先生希望太太忍耐,於是事業家庭兩頭燒,先生又不體諒,導致有五成的三明治太太覺得不幸福,有七成動過離婚的念頭。......越來越多三明治太太在小孩長大成年之後選擇離婚,因為他們想讓被壓抑的自我,在人生盡頭之前有個自由呼吸的空間。』

 對照陳安儀的兩篇新作:38歲男人的願望38歲女人的願望,其實,都是同樣的一個抱怨,不分男女!牆裡的人,渴求著牆外的自由。然而,牆外就真的那麼美好自由嗎?

仔細去看陳安儀那兩篇新作,不過就是角色互換。不單是38歲男/女人的願望,也是所有有配偶有子女的人的願望。是嗎?然而,沒有婚姻沒有子女收入不豐的單身牆外人,就真的沒有那些煩惱,過著:

『自由自在的開車出門晃個十天半個月,不必跟任何人報告我要去哪裡,也不必接任何人的電話、不必擔憂洗衣機裡堆積如山的衣服。』『自由自在的開車出門晃個十天半個月,不必假造任何理由、也不必接任何人「關心」的電話、不必擔憂辦公室裡堆積如山的公文,以及反正永遠也完成不了的計劃及一輩子也達不到的業績。』

見鬼了!單身的朋友會這麼回答:

你以為沒小孩就不用上班?就沒有堆積如山需要清洗的衣服以及一輩子也達不成的業績壓力?沒小孩沒配偶就不會被還健在且腦筋清楚的爸媽「關心」?那種關心才恐怖的哩!

你以為單身牆外人就真的可以:

『自由自在的幫自己買一個一千元的馬克杯,不必要去計算下個月我要繳多少帳單』『自由自在的幫自己買一台CANON最新數位攝影機,不必去計算每個月我要繳多少帳單、房貸』

屁啦!單身的朋友會這麼回答:

你以為我沒帳單要繳?你以為我花錢享受不用顧忌父母的不以為然的眼神?你以為我不用奉養父母終老?

至於那個很簡單的戀愛或是瘋狂熱烈的戀愛

『想要跟一個年輕帥哥在海邊愜意的吃一頓飯,談談海上可愛的海豚、聊聊海水的漲潮與退潮,...只想要有人陪我躺在海邊看夕陽、深夜裡看星星、在山上看蝴蝶、在沙灘上撿漂亮的小貝殼。
我想要有個陌生人跟我一起喝一杯咖啡,像一個陌生人一樣的談談天氣、談談新聞。肩並肩的走在鄉間的路上,聊聊我所不知道的世界。』
『想要跟一個年輕美女在海邊愜意的吃一頓飯,跟她聊聊我過去創業的血淚史與上次釣魚時釣到一條超大苦花的超驚險過程,享受她崇拜的眼神與讚美......只想要有人陪我在海邊裸泳、在星星下接吻、在山上野戰、在沙灘上翻滾嘗試迴紋針體位。我想要有個陌生女人跟我一起體驗自拍,或是像我同事跟網友那樣來一次視訊網愛,又或是A片裡金髮碧眼的洋妞我也很期待.....總之我想體驗一番我從來沒有嘗試過的刺激性愛,然後明天起床各自掰掰。』

抱歉!現在還沒找到戀愛對象的牆外人,恐怕比你這牆內人還渴望。

離了婚,帶著兩個孩子,我,坐在牆頭上,當株牆頭草。

當他不在這裡的時候,他,宛若單身無家累的牆外人、我是努力喘氣的牆內人;當他過來幫忙的時候,我是有人主動幫忙的牆內人;當他帶孩子們去他家的時候,我,是個沒有戀愛對象的牆外人!老實說,牆裡牆外,最大的差異是,少了公婆的壓力!除此之外,那些陳安儀與華視新聞記者筆下,牆內人渴求的牆外自由,都是我身為牆外人時,也渴望的自由!

我課長家財萬貫,從小不愁吃穿。即使現在有了兩個寶貝,她也可以自由自在地每個月去做兩次全身SPA、幫自己買了上百雙的鞋子配衣服、滿屋子的Hello Kitty家電裝飾品,不用去計算次月要繳多少帳單,更沒有房貸問題!也沒有人嫌她浪費錢,反正夫家婆家都供得起!然而,她也有她的煩惱!

就像今天才在跟另一位假性單親媽媽在談自己有多幸福。Ophelie她老公敗光家產後,一人隻身到大陸準備東山再起。她一個人在台灣上班、照顧孩子、負擔家計。因為沒錢,老公也無法常回來團聚。一家三口,一年碰面次數一隻手都算得完,只能透過網路視訊電話寥解相思。但是,她說,除了沒錢以外,自己是幸福的!因為

老公長年在外,所以,長別勝新婚!一家三口透過視訊電話相聚,可以感覺到三個人間情感的凝聚。加上因家用不足、人手不足等原因,她帶著兒子搬回娘家依親,讓她的教育母親幫忙接送孩子,所以,婆媳問題等等因婚姻關係而產生的問題,也在她家裡絕跡了。老公去大陸前,老是有些酒肉朋友圍繞在老公身邊讓她心煩。去了大陸以後,反正也兩手空空,自然就沒有以往那些討厭的傢伙....

總而言之,就是很幸福啦!

於是,我回她:「妳也很有錢啊!天下多少家庭,一頓飯能用五十元解決就很奢侈了,而你我都還可以三不五時用兩三百的價位打牙祭耶!」這麼一說,赫!她找不到自己能夠覺得不幸福的原因了。

只要認清所有的事情都是一體兩面,喜樂明暗優缺相依,讓自己專注在好的快樂的光明的那一面,日子就是幸福快樂的。就像離了婚,拿不拿孩子們的監護權一事一樣。日常生活中在公司與孩子間奔波,說不辛苦不疲憊,那叫自欺欺人!但是,看著孩子們每一天的成長,那種喜悅,是現在在外獨居逍遙的前夫,所亟欲尋回的。

試想,當前夫不在這裡幫忙的時刻裡,我專注著生活上疲憊的一面;當前夫將孩子們帶回他家裡團聚時,我陷在見不到寶貝一人獨居的心慌孤寂中。我的日子,還能有快樂的成分嗎?

牆裡牆外,不是重點!人往牆外鑽,也不見得靠的是追求自由的勇氣。
充其量,不過就是吃碗裡看碗外的不認份,以及不懂珍惜現下所擁有的愚蠢所造成的。
真的讓他離婚成功,他也不見得就此海闊天空幸福快樂!

親愛的,不管你是單身已婚或是正在恢復單身中,你有足夠的智慧,珍惜你現下所擁有的單身逍遙、或是家庭甜蜜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妖精媽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