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早上才決定把Yahoo BLOG的灰藍手札移到Sina來,確保別讓我們全家福跟這麼灰暗的文字擺在一起,結果就在Sina部落首頁見到這篇文章。Copy過來勉勵自己。
確實,看到那些血淋淋的證據時,當下真的有很強烈的自殺念頭。幸而兒女在身邊,讓我有足夠的理智撐過這一切。

真的心痛到渾身都像燒了起來,好想一了百了就不用受這種痛。但是一定要冷靜下來,如果當下無法像蔡伶姬所說的原諒與放下,至少要想清楚該怎麼做,才能讓親者快仇者痛!

願以本文與天下被背叛的人們共勉之。
引自吳淡如的BLOG / 2007-03-10
http://books.sina.com.tw/blogbook/city/2007-03-10/03404406.shtml


        情人不專一,最愛的人不只妳,豈能沒有怒氣?遇上愛情變故,維持情緒確實不易。

  女人會嘟嚷“想自殺”,多半和感情上的變故有關。

  出乎意外的,有位素來平穩的女性朋友,在近午夜時打電話來跟我說,她發現她那看似顧家好男人的先生有外遇,她好想自殺,讓無情無義的他後悔一輩子。

  我確定她只是說氣話,精神上仍然正常,反問她:“如果他真的無情無義,妳真的確定妳死了之後,他會後悔一輩子嗎?那只是妳一廂情願的想法。”

  她愣住了。“妳如果自殺了,他剛開始也許會自責,可是不會自責很久,就會開始恨妳,而不是愛妳。”我說。

  花一條命,讓愛過你的人來恨你,何苦又何必?

  我聽過許多類似的故事。且來研究那些“曾經有人為他自殺”的負心人好了。沒有人希望有人為他自殺,這樣的道德責任實在太沉重。負心人剛開始會很震驚、很內疚、很後悔,然而在時移事往之後,他常有相反的感覺。過了許多年之後,他的自責也會變淡了,反而會痛恨“為什麼你的報復心那麼強,摧毀自己就算了,也企圖摧毀我的人生?”

  最後,他憶起這一份悲劇性的感情,心中充塞的是恨,不是愛。

  我看過一個真實的例子:有個男子,多年前妻子因為他有第三者而自殺。他雖然因此跟當時的第三者分手了,但是沒過幾年,他還是結了婚,娶了年輕外藉新娘,另組幸福家庭,而妻子去世後,還留給他一筆巨額保金(有些保險在過了幾年年限後自殺仍可領保險金),使他中年之後反而變得富裕得多。

  因為“逝者已矣”,那些原來責怪他背叛妻子的親友,後來反而都開始同情他,認為“他的妻子一定很歇斯底裡吧,為什麼要采取那麼嚴酷的報復手段呢?丈夫是不對沒有錯,但孩子還小啊,連孩子跟高齡父母都不要的女人,也真是夠狠的……”連當時因媳婦自殺而打了兒子好幾巴掌的老父,也開始認為“媳婦這麼狠,個性應該很跋扈,一定是當時應該是媳婦很難相處,兒子才有外遇”來為兒子合理化,畢竟,血濃於水,媳婦沒有兒子親。

  如果是“自殺未遂”的話,負心人也許會因為顧及情人安危勉強拍拖,暫時改邪歸正,但是過不了太久,他就會覺得那個以死要挾的情人是個“不定時炸彈”。逃走,是人類面對威脅不定時威脅時習於采取的方式。多年後,他甚至還可能在講古時說起“從前有人為了愛我而自殺”,來證明自己的魅力,反正是未遂嘛,是你自找的,我又沒教你那樣,他連良心責任都沒有!

  何必冒著可能陣亡的危險,成為他日後的夢魘、或讓他沾沾自喜呢?

  願意和為情自殺者長相廝守的人,微乎其微。即使他為了怕你再度尋短,暫時對你無微不至,也不過是一種“虛與委蛇”,暫時敷衍,對你好是為了怕你,而不是愛了愛你。如果一個人稍微聰明一點,就會發現,自殺是個對付負心人最惡劣的手段。

  劈腿固然有違愛情的道德責任,可是罪不至死啊,何必以“死”來對付他?

  對付劈腿族最狠的方法,是拋棄他。為情自殺,只是對自己和親人殘忍,對負心人而言,是“短空長多”,何必便宜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妖精媽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