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會寧可說我的『一家三口』的生活,是從9/28開始。9/28那天下午,我去幼稚園接兒子回家的路上,我很認真地跟兒子解釋了離婚的意義:

上回還記不記得,你跟媽媽說過,XXX跟你說,長大以後,你可以跟他結婚?你知道結婚的是什麼意思嗎?(不知道)
像是爸爸跟媽媽,在認識以前,我們兩個不是一家人。爸爸跟爺爺奶奶還有大姑姑小姑姑是一家人,住在台南;媽媽跟阿公阿嬤還有舅舅阿姨是一家人,媽媽的家在台北。後來,爸爸跟媽媽都很喜歡對方,喜歡到好想要當一家人,一起吃、一起睡、一起玩、一起生活、住在一起,所以我們兩個就要結婚,變成一家人。後來,還生了你跟妹妹兩個好可愛的心肝寶貝。這樣,懂了嗎?(懂了)
後來,因為某些原因,爸爸已經不喜歡媽媽,不想要跟媽媽一起吃、一起睡、一起玩、一起生活、住在一起。所以,爸爸媽媽必須要『離婚』,這樣才可以從一家人變成不是一家人。可是,這是爸爸跟媽媽之間的事情,爸爸還是很愛你們,就跟媽媽一樣愛。爸爸只是沒辦法跟媽媽住在一起了,他還是你們的爸爸!你還是可以很愛爸爸,就跟你愛媽媽一樣,知道嗎?如果你想爸爸,沒有問題,你還是可以自己去拿電話打給爸爸,跟爸爸聊天。(.......)
只是,打個比方來說,你很喜歡AAA,可是他不喜歡你。那麼,如果BBB跟你說,我們一起去找AAA玩好不好?你會怎樣? (我會很難過) 對!所以媽媽也是一樣的情形。媽媽還是很喜歡爸爸,所以暫時,你跟我提到爸爸,我會有些難過。所以,你想打電話,不用問過媽媽,你自己去拿電話打就可以了。好嗎?
(.......)

當晚起,兒子突然長大了,不再需要媽媽哄睡覺。我只需要哄妹妹睡就可以了。
隔天早上,本來會賴床到完全叫不起來的兒女們,全都一推就醒來!兒子還能自己打點好自己之餘,還幫忙招呼妹妹!晚上,依然自己睡覺,不再像之前有爸爸的日子那般耍賴要人哄。

10/1整天,離開的爸爸都沒有聯絡。當然,我也沒找他。當晚,我發現兒子有些悶悶的。主動去抱抱已經躺好準備要睡覺的他,還問他需不需要媽媽哄睡覺、想不想爸爸、要不要打電話。他,一路搖頭到底。

10/2一大早,爸爸來e-mail問:
1. 10有沒有好點,還有沒有喊嘴巴痛  (腸病毒會嘴巴痛,影響食慾)
2. 申請10/3他們睡著後整理東西,准否
我回信:
1. 他變得沉默寡言了
2.
以這兩天的情況看來,10約計9:30睡著,可是70都拖到12:30才睡著。確定你要半夜回來整理東西?? 不考慮19:00~20:40,他們不在家的時段?
之後,他就無消無息了。晚上去保母家接他們兩回家的時候,保母說白天他們兄妹倆在玩遊戲的時候,哥哥先拿著玩具電話假裝正在跟爸爸通電話。他對著電話喊爸爸,還說了什麼「跟同事在開會喔?」「嗯、我知道了」之類的話語。然後妹妹接過電話,也是對著電話喊爸爸。
回家的路上,我問兒子:「你是不是很想打電話給爸爸?回家以後,先洗手刷牙,準備好可以上床睡覺的時候,打電話跟爸爸聊天要不要?」本來都講好了,我也先打給他爸爸說明前因,說等等會讓孩子自己打電話過去找他。哪知,等關燈上床時,兒子又不想打了。倒是妹妹還直吵著要找爸爸,所以我還是幫妹妹撥了電話給他。妹妹接過電話後,只說了三句話:「爸爸晚安」、「再見」、「掰掰」,就把電話塞回來給我。我超尷尬的!
接過電話後,我還拿著電話問兒子:「真的不想跟爸爸講電話?」兒子還是一個勁直搖頭,堅持不肯拿電話過去。我只好跟他解釋,兒子不想找他講電話。如果他想找兒子,我再幫他勸勸兒子來接電話。他說:「算了。」那就算了吧。

10/3中午,接到爸爸E-mail來問:
1. 可不可以知道他們這幾天在哪
2. 可不可以晚上帶他們去夜市玩
我只回信:請電話連絡。
他"乖乖"地打來詢問。我只要求:「因為每天早上要趕著7:20前出門,所以我要求小孩們必須在晚上9:30前送回家中,好讓孩子們可以在10前上床就寢。因為要趕9:30前送回家中,所以最晚必須在8:00前出門去夜市。」隨口問他,9:30回家後,他會留下來幫忙孩子洗澡與否。他回答他的手受傷了,連幫自己洗澡都有問題,所以不方便幫孩子洗澡。當下,其實有個衝動想問他是否需要我幫忙。忍了下來沒說,只跟他約好晚上8點前,我會將孩子從保母家帶回家中,然後陪同去夜市玩,幫他照顧孩子。

晚上7:30去保母家接了孩子們回家,路上,跟兩個孩子說了爸爸要來帶他們去夜市玩的事情。兒子馬上開心地從椅子上跳了起來大喊萬歲!隨即又靜下來,問我今晚爸爸會不會留下來過夜。我跟他說不會,他也靜靜地接受,不追問原因!我們在車庫跟爸爸會合時,兒子先衝下我的小車上爸爸的大車,他坐在駕駛座上轉身跟兒子抱了一下以後,再下車張開雙臂等後下車的女兒衝向他。後來才聽兒子說:
「媽媽,我好開心見到爸爸喔!所以我馬上衝去抱著他,都抱到掉眼淚了喔!」說不心疼,是騙人的!可是,兒子,這是媽媽能幫你們爭取到最多的父愛了!如果爸爸沒離開,他不會將他的父愛累積起來,讓你感受到,也讓爸爸自己體會到的!

逛完夜市回到家中,妹妹已經累到睡著了。兒子興奮地玩著今晚新買到的玩具,邊吃著我剝給他吃的地瓜,一臉幸福樣。當爸爸將睡著的妹妹安頓好走出主臥時,兒子才開口問他今天晚上為什麼不留下來睡覺。我對他解釋,是因為之前兒子問過我,我回答不會,所以兒子現在才問他原因。他不吭聲,兒子也不像之前那麼追根究底,直接放棄不再追問了。看過他手上的傷口,我還是開口問他是否需要我幫他洗澡,他婉拒了。

等兒子也上床睡覺後,他跟我借鑰匙要下樓上車拿裝行李用的東西。請他自便後,我自己也上床睡覺了。快睡著時,他進房來看孩子的睡容,把我驚醒。當我一坐起,他馬上向我道歉:「抱歉,吵醒你了!」我便自顧自地開口說:

兒子這幾天都會嘴巴痛,一直到今天中午過後才不痛。妹妹比哥哥好很多,照吃照睡。這幾天,兩個孩子都很乖,早上會乖乖起床,自己走上車,晚上哥哥會自己睡覺,我只需要哄妹妹睡覺就行。在保母家,哥哥也都會照顧妹妹。可是,他很明顯地變得悶悶地。
我有跟兒子解釋過離婚的意義,有很明白地告訴他,爸爸只是不喜歡媽媽,無法跟媽媽住在一起了。但是,爸爸還是很喜歡你們,你們也可以繼續很喜歡爸爸。只是,因為媽媽還是很喜歡爸爸,所以暫時會希望他別跟我提到你。想打電話給爸爸,也可以自己拿電話打過去。可是,兒子就是不打。即使我主動拿電話給他,他也不肯打給你。所以,相對於會每天嚷著要找你的妹妹,我比較擔心悶著不說話的他。
我希望這幾天,你會發現到,以一個前妻的身分,我真的對你....很好很好了。我對你的態度,你應該不再覺得是百般刁難了吧?當你喜歡一個人的時候,同樣的行為,你會覺得她是能言善道;當你不喜歡她的時候,就會覺得她是伶牙俐齒。她是什麼樣子,存乎你一心。試著平心靜氣地看待我的行為,真的,身為前妻,我對你,真的很好很好。
因為你會問我他嘴巴還痛不痛,所以我猜你會想要知道我們這幾天的生活起居狀況。所以我主動跟你說這些話,希望你不會覺得煩。

他給的答案是:謝謝。然後就靜靜地轉身出去收拾行李。

凌晨三點半,我突然驚醒,發現房門外燈火通明!走出去一看,書房內堆好了收拾到一半的行李。馬上撥了個電話給他,他接了起來,發現背景聲音聽起來不像是室內。先說明我打來的原因是因為看到燈火通明,他馬上道歉,說是他忘了關燈。我就接著跟他說:

我希望你明白,我從來就沒有想要報復或是什麼的。打這通電話來,我沒預期到我會聽到背景聲音聽起來像是在室外。如果你還沒找到住的地方,需要在這裡借住幾天;或者你改變心意了,想留在孩子身邊,你都可以跟我商量。聽到你手受傷不方便自己洗澡,我都會主動問你是否需要我幫忙了,我想,我不是那麼惡毒無法商量的人。

他回答:「這麼晚了,你明天還要早起。這個不需要在這個時候說。」
我能做的,能給的,就這麼多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妖精媽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