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本來就約好本週末他要帶孩子回高雄,所以我請娘家也幫忙整理出一大堆我們兩個小寶貝用過且已經用不到的衣服用品出來,10/10來看孫子時,從娘家搬回我這,要讓他這個周末帶回去給他那預產期在12月的妹妹。晚上21:30,我正在洗手間幫剛大完便的妹妹洗屁屁時,他臨時打電話回來詢問可否回來看看孩子。因為是讓兒子接的電話,我馬上同意。本來吵著要玩水不肯出來的妹妹,一聽到爸爸要回來了,連忙趕著要從浴室裡出來,自己挑選可愛的洋裝,還堅持要自己梳頭髮照鏡子,活似遲暮老婦聽見情人來訪時的興奮! 其實,從10/9白天起,兩個孩子就一直在唸著:「爸爸哪去?」「爸爸明天會不會回來?」甚至晚上女兒還直吵著要跟爸爸通電話,連call了好幾次都沒回應,女兒等到氣得眼框都紅了。等電話終於接通時,卻又只敢跟爸爸說:「爸爸晚安」。
所以,當他一踏進家門,兩個孩子全興奮到又叫又跳的直繞著他打轉。 (說我沒吃醋、沒心酸,是騙人的!)他忙著要兩個孩子排隊輪流抱抱,我則躲進房裡不敢打攪他們。孩子們興奮地跟他玩到10:15,我才出來板著臉孔要他們上床睡覺。一路哄兩個孩子到11點,兩個孩子終於全部睡著了。於是,我對他開口說:

這回,你週末要回高雄,我明白你想疼孩子,以及孩子想跟你撒嬌的心情。可是,對我來說,兒子真的是個很棒的小幫手。像是今天早上妹妹在客廳尿褲子,我把妹妹抓進廁所處理的時候,就是哥哥在客廳擦地板,把所有的尿尿都擦乾淨,我只要專心照顧妹妹就好。所以,請你別在這兩天把他寵壞,造成我後面的困擾。
另外,這三天以來,我一直在想,我10/7那天call你回來陪孩子,一解孩子對你的相思之苦,究竟是對是錯。是否造成你的困擾,又讓你覺得我在〝逼〞你當爸爸。 (我說過了,謝謝你的安排)

另外,這幾天以來,孩子們一直在問我:「爸爸哪去?」、「爸爸為什麼要搬走?」、「爸爸為什麼不再那麼愛我們了?」對兒子來說,他記得他三歲以前的好日子。他記得當年爸媽有多相愛、有多麼愛他。他甚至前天晚上跟我說:「我很難過,為什麼爸爸不再跟我住在一起?」即使我問他:「以前爸爸在的時候,爸媽都會吵架,你不是過得更難過?現在這樣,至少爸媽都不吵架了,比較好過吧?」他還是嘴硬地跟我說:「沒有!我還是要爸爸在,像我小的時候一樣疼我。」我無法回答他的問題,我只能打混摸魚混過去。老實說,他很傷心。我也很清楚,我再繼續這樣混過去,讓他發問有挫折感,早晚他也不會再問了。繼續這樣傷心下去,早晚,他應該也會像我一樣。這是人求生的本能。就像我,因為你過去那陣子想出現就出現、想消失就消失。你不曾等過門,你不知道等門的心情。我們晚上在房間裡,聽見外面有聲響,小孩就會衝出去看看是不是你回來了。十之八九都不是,然後就讓我看見他們眼底的失望,看到我真的受不了了,跟你談遊戲規則。你不談,為了不再等門,我寧可請你出去。所以,現在我們聽見外面有聲響,小孩都不會衝出去看。之前一整個星期,我都會主動跟兒子談你,說你有多愛他。可是,為了兒子別再沉浸在沒有父親的傷心,我是否該停止主動跟兒子談你?早晚,兒子也會為了別再這樣日復一日地傷心,也許也會選擇遺忘。 (你要讓他忘記我?) 不是。是我不知道該怎麼做,對孩子比較好。針對他們的疑問,我還想不出來怎麼解釋比較好,如果你有建議的說詞,希望你可以提供給我做參考。 (我也沒有。你不是看過10幾本跟離婚有關的書籍?書上是怎麼建議你的?)

沒有,書上的案例,對於我現在的問題無法提供幫助。盡信書不若無書!書上只告訴了我,對我剛剛問的問題沒有幫助的事情。例如,書上說,根據分析,因外遇而離婚的個案,如果被背叛者心中有恨,對於孩子的不良影響是最強的。像是有人在丈夫外遇後,臉上失去了笑容,還讓孩子覺得自己不能幸福快樂。孩子如果幸福快樂,就會對不起不幸的母親!所以,不管你怎麼想,對我來說,我們就是因為你外遇了才會離婚。我看過書以後,第一件事情就是要求我自己一定要快樂起來、要放下心中的怨恨。為了孩子,我一定要做到。另外,因外遇而離婚的,有好結局的比例不到二十分之一。少之又少的好結局,目前我有看到的....算了,說了你大概會覺得我別有居心。現在這種情形,反正你也會覺得我別有居心,我覺得你別有居心,又有什麼差別?)

目前我有看到因外遇而離婚的而有好結局的,全都是外遇者悔改,向被背叛者懇求原諒,且被背叛者願意原諒的。這兩個因素,缺一不可。即使外遇者肯悔改,被背叛者無法原諒的,也不會有好下場。我想,直到今天,你依舊不認為你有什麼對不起我以及兩個孩子的,更別說想彌補什麼,懇求什麼原諒!我呢,也沒什麼好原諒不原諒的,只能盡力讓孩子們有個快樂且安定平靜的生活。(你說的這麼一大堆,到底重點是什麼?我完全聽不懂,你到底要怎樣做、要我怎樣做。)

老實說,我也不懂!應該說,我也不知道要怎麼做、怎麼說,對孩子才好。等時間久了,孩子自然淡忘你不在的缺憾、或者該怎麼做。我真的不知道!我想,問題還是簡化到我ㄧ開始問的,針對孩子們所問的問題,你如果在我之前有想到什麼你希望我開口的說詞,請通知我。我也會再斟酌我對兩個孩子的做法與說法,希望讓兩個孩子越來越快樂。 (.....)

說完以後,他去整理那些要帶回去給他妹妹的東西後,我問他:「你對我心中有恨嗎?」他給的答案竟是:「現在還不是告訴你的時候!畢竟,還沒到蓋棺論定的時候!」我再問:「那這麼問吧,你現在會認為是我趕你出去,讓你無法每天見到孩子嗎?」他的回答更扯:「我今天對你沒有恨!明天還沒到,不知道;昨天過完了,不重要。我的回答夠精準了吧?」~~~~我無語。
臨出門前,站在門口,他對我說:「今天,謝謝你答應讓我回來看孩子。」我只說:「我哪時拒絕過了?」~~~~忍住沒說的埋怨是:是你自己要立刻搬離開孩子身邊的,又何必現在講得這麼委屈,一付我是拆散你們父子的惡人!

給點建議吧,前輩,或者很清楚的旁觀者。怎麼做,對孩子才好?怎麼說,對孩子才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妖精媽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