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是在賴芳玉律師的BLOG裡看到的文章,她為上野千鶴子的著作「一個人的老後」《おひとりさまの老後》所寫的推薦序。找了博客來寫的內容簡介,很難不想推薦這篇推薦序,以及這本書。

賴芳玉律師寫的推薦序裏,讓我覺得最"驚悚"的是這段文字:

女性朋友比男性朋友更依附在群體關係中的互動,遑論對於家庭完整性的高度渴望。然而有趣的是,在群體活動或家庭生活中,女性是扮演照顧者的責任,而非被照顧者,因此並非擔憂失婚或不婚而乏人照顧,而是恐懼一個人生活的孤獨感。

這段話讓我回想起之前看過一集新聞挖挖哇,探討「病榻前的辛酸」,其中有一段主題就是:『女人一輩子都在照顧別人?』 

前陣子在某個討論『管住男人的方法』版面裏,我跟其他網友間的舌戰中,我這麼說著:

與其去想怎麼管住男人,怎麼不先想想怎麼讓自己成為眾人爭奪的對象?
就算管得住男人,管他幹麻?
正常情況下,男人都比較早死。
想當寡婦嗎?何必呢~~~~
更慘的是,男人都比較早衰。
當女人四十一枝花時,男人正值只剩一張嘴。←活寡婦的日子就此開始!
當女人七十還能趴趴走時,男人已經需要女人推輪椅。←年輕時幫跟他姓的小孩把屎把尿、中年幫他爸媽把屎把尿、老來還得幫他把屎把尿。
那麼,現在去管住那個將來需要你把屎把尿的老男人,到底所為何來?
為何不去盡情享受自己的人生,不管是有"伴"還是沒"絆"。

看著封面上寫著:

結婚也好,不結婚也罷,無論是誰,最後都是一個人。
從這一刻起,妳需要的不是年華將老的自怨自艾,而是積極面對生命風景的自在與期待。

◎女人50才開始,21世紀是歐巴桑世紀!
◎獨身老後時光是女人的第二人生,請大方快樂地享用!
◎享受晚美人生,從現在開始動身準備,活出一個人的自信與優雅!

就忍不住有種歐巴桑苦中作樂的狂喜!

尤其是書裡頭各個知名人士的推薦序,一個比一個驚悚:

一個人活得越久,變成單獨一個人的機率也越大,尤其是女性,因為壽命更長、再婚比例低而往往比男性更常獨活,因此及早規劃老年生活,已經是三十五到五十歲女性迫切的課題。本書針對女性晚年生活的種種面向,提供貼切的建議,幫助女性安心而快樂的面對晚年。三十五歲以上的女性都需要人手一本。
——廖輝英(知名作家)←有沒有搞錯?『三十五歲以上的女性都需要人手一本。』?還35~50歲女性的迫切課題?

女人都要不怕老後才好───老人問題其實是女人問題老人問題其實是女人問題!沒事活到久成問題幹麻呢?

  日本女人過去不關心政治、經濟問題,但現在她們發現高齡化問題就是女性問題,八十歲以上的女性銀髮族是男性的兩倍,而且八成以上沒有配偶,女性必須自己一個人活下去。那些穿西裝的男人在討論的年金、後高齡醫療等問題,其實都是女人自己的問題,因此不能讓男性政治家胡攪亂搞。作者所說「歐巴桑的世紀」已經來臨,女人必須自求多福,家裡的理財、住居等重大計畫,不能再全部交給男人來操心,因為最後必須面對的也只有自己。

  已婚的女人到頭來還是會變成一個人;單身女人、離婚女人更是一個人。(我是掛著兩個人的一個人!)現代社會早已不是人人都必須結婚的「皆婚社會」,女人一個人沒什麼不好,這就是當今流行的「一人暮らし」。「一人暮らし」在日本幾乎專指女人,成熟的女人享有自由的獨處時間,可以單獨花用的錢較多,享受華服美食,也可以隨時出門旅行,比一頭栽進家庭的已婚女人,瀟灑自在而且優雅多了。不必計較丈夫的薪水多寡或擔心子女升學,可以安心在公園曬太陽或讀書、看電影,跟朋友喝茶不用看錶,惦記著得回家煮飯。←離婚女人的我也要擔心子女升學、無法安心跟朋友喝茶不用看錶、還要惦記著得趕去學校安親班接小孩回家啊!

  日本女人基本上對於歐巴桑世紀的來臨都還滿樂觀的,即使年輕時不落單,但女人比男人長壽,最後還是得回到單身時代。喪偶或熟年離婚,男人都會因此短壽,甚至少活十年,因為男人自活能力低。而女人老年喪偶反而延長許多年壽命,只是若不好好安排、面對,小心成為經濟及朋友關係弱者;若無法安心快活度日,女人好不容易多出來的壽命反而會成為負擔。——劉黎兒(旅日作家)

相較於酒井順子所寫的『敗犬的遠吠』(負け犬の遠吠え),這本書寫得更貼切急劇高齡化的社會現狀。與其慎選愛自己又跟自己合得來的人、做著伊能靜『生死遺言』的夢、祈求能夠與子偕老,既然早晚都會是一個人的敗犬,何不在心態上轉變為期待必然到來的單身自由?

人的心境決定自己的命運。

當你覺得自由自在,你就是快樂的單身女郎;當你覺得甜蜜溫馨,你就是快樂的勝犬媽媽。
當你覺得綁手綁腳,你就是痛苦的免費台傭;當你覺得憤恨不平,你就是抓狂的敗犬女王。

更何況,ㄧ個人時的孤單感,怎比得上兩個人在一起時還覺得的孤單感!

薇薇夫人說的好:

「到最後都是一個人」這句話一點都不悲涼,全看妳如何安排生活,全看妳有沒有成熟健康的心理。


看見不到三十歲的女王,寫了一篇想燒掉『敗犬的遠吠』的文章(http://www.wretch.cc/blog/illyqueen/9881395),想提醒一下女王,別因為封面這兩句話,就激動到忘了不可以從表面來斷定內涵。

美麗又能幹的女人,只要過了適婚年齡還是單身,就是一隻敗犬;
平庸又無能的女人,只要結婚生子,就是一隻勝犬。

其實,仔細翻開內頁,就會發現酒井雖然自稱「敗犬」,這是揶揄跟她一樣的都市未婚女人的自我嘲諷的用語而已,其實是一種贏家的邏輯。亦即自己先乾乾脆脆自稱為輸家,反而比較划算、有利。酒井或是未婚女子並非真的認輸了。在現實生活中,也是先承認自己並非聖人、是壞蛋占盡便宜,先認輸的人也因此不必逞強、輕鬆多了。

她以一種失敗者的觀點反諷社會結構與意識型態的不公平,更清楚『以二分法將人定出勝負,這種非黑及白的做法,其實是不可行的。純粹是基於戲劇效果才硬將人分成兩派,所以讀者們請不要過度在意勝負的問題,讓我們輕輕鬆鬆的一起長嘯、抒發心聲吧!』←日本人的社會裏,職業媽媽簡直是特種生物稀有動物!所以才可以這麼單純地區分出家庭主婦的勝犬與職場女強人的敗犬。這麼說來,台灣社會裡常見的單親職業媽媽,簡直就算是敗犬中的敗犬囉?

茲摘錄一小段作者序以資證明:

為什麼敗犬會被認為是「戰敗」呢?……我想關鍵就在於「產出物」的不同。

  每個人在世上都具有多重的角色身分,既是家族的一員,也是經濟社會、國家的一份子。如果屏除大家共有的「國家一份子」的身分,那麼對於要成為勝犬的女性而言,只有仰賴結婚、生子當個全職的家庭主婦,藉著成為「家族的一員」才能證明其個人的存在價值。相對的,敗犬雖然擁有父母與自己所構成的原生家庭,但是卻沒有屬於自己組成的家庭,所以只能以「經濟社會的一份子」這樣的身分生活。

........................

  由於敗犬不想結婚,或是有結婚的念頭卻找不到適合自己的結婚對象,因此不願或無法走入家庭生活。同樣地,勝犬不想在社會上工作,或是比起工作她們更看重養兒育女的使命,或是除了養兒育女之外,找不到一個更需要自己的工作等等,因種種理由將她們留在家中。於是,勝犬與敗犬彼此都看到對方的人生不足的部分,因而異口同聲相互指責對方「不完美」。

  勝犬在家庭的小世界裡,生產養育子女,「子女」是有機物。而敗犬在經濟社會中,得到金錢,「金錢」是無機物。兩者的產出物,也就是「子女」與「金錢」兩相比較之下,「子女」被視為具有較高的經濟價值,敗犬自此面臨被判處「戰敗」的命運。

  對於養兒育女感到疲倦的勝犬或許會感嘆道︰「比起生養兒女的辛勞,還不如自己去賺錢比較實在。」而已經厭倦為自己的失敗找理由的敗犬,或許也會說︰「我可是辛辛苦苦的工作,就連全職家庭主婦該繳納的稅金也都一起付了。」

...............................

  敗犬視主婦勝犬為「米蟲」,而勝犬則稱嫁不出去的敗犬為「社會的不良債券」。兩者之間,水火不相容的情形早已是眾所周知,無須多說。其實並不是兩者的感情不好,只是純粹沒有共通的語言,而無法溝通達到相互契合而已。不過,兩者間之所以會產生這種「格格不入的感覺」,癥結點可能是出在她們的產出物不同,所引發出的一連串反應吧!總之,敗犬的生活目標,專注在追求「了不起」的讚嘆與掌聲;而勝犬則沉浸於創造「偉大」的人生價值,為其人生最高境界。因此,兩個世界沒有任何交集,自然也就沒有絲毫妥協可言。


敗犬,指年過三十,而且未婚、無子女的女性。其中最重要的條件自然就是「目前處於沒有婚姻的狀態」。因此離婚且單身的女性當然也歸類為敗犬一族。至於年紀雖然才二十多歲,積極努力工作卻已具備敗犬特質的年輕女性,以及身處無婚姻狀態的單親媽媽們,在廣義上來說也都列入敗犬一族。總而言之,凡是沒有組成一個正常家庭的人,都可稱之為敗犬。

前幾天才在跟我同事L說,台灣的聯誼,年齡上限都只到35。上個週六我參加的那個七分鐘約會,是我找到年齡上限最高的:40。
之所以下定決心砸錢拉著小我一歲的瑜珈老師n一起參加,是因為,
想要參加聯誼玩一玩,已經沒剩幾個月的機會了!

L說,當天晚上要call我,要馬上知道我的聯誼心得。

我笑著對那頭年過30的敗犬女王L說:
「要聽見我回妳『汪汪』,妳就知道了吧?」
她大笑
我下一句再回她:
「所以,要是聽見我的回答是『喵喵』,妳也該知道意思了吧?」

在酒井書中有這麼一段:

「三十二歲左右的時候,來相親的對象都還能算是『人類』。過了三十五歲之後,漸漸遇到的可就不是一般的人類了,淨是些奇怪的外星人。例如,體型像《星際大戰》中的賈霸、身高像《魔戒》中的哈比人,或是會發出嘿嘿嘿之類尖銳高亢笑聲的人等等。」

年近一枝花的我,在台灣,連外星人都遇不到~~~~

當天下午,拉著n一踏進會場,n當下馬上想腳底抹油閃人!

放眼望去,全場九個男生,個個全是小弟弟。就算我不排斥姊弟戀,但是,這....年齡也真的差太多了。一輪訪談下來,年紀最長的應該也才出社會不到三年!

由於活動規定不得談及真實個資:年齡啦、工作地點啦、聯絡方式啦,所以,我們只能含笑讓男生們猜測著我們的年齡。結果,被猜到最高紀錄竟然是....................28!
n馬上要男生們回去擦眼鏡洗眼睛!
←可以想像啦!因為全場只有我們兩位大姐頭素顏現身。其他小妹妹們,全都盛裝到不行。平胸小禮服、可以搧風的眼睫毛、嬌豔欲滴的紅唇.......,相較之下反而姊姊我們倆,倒還比較像是年輕無需打扮的膚質!

活動結束後,我們兩人站在場子外的馬路上,拼命地狂吠!

汪汪汪汪汪汪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妖精媽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